>>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九届委员会 -> 全体会议
陈建国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2-12-11 08:12:14   来源:新华社

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81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自治区八届政协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机构。全体委员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加快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议政建言,共商发展大计。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大会,是一次广谋善举、广集良策的大会,是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九届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治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区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全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围绕大局,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的五年。五年来,自治区八届政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履行职责的有效形式,政治协商日益规范,民主监督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富有成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畅通民主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凝聚各方力量,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付出了辛勤努力;大力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络和联谊,促进了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使我区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自治区八届政协的工作,自治区党委是满意的,全区人民是满意的。因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自治区八届政协的一些领导和部分委员离开了现职岗位,他们为发展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们向自治区八届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从自治区政协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自治区九届政协领导班子已经选举产生。这一届自治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区改革发展关键的五年,是政协工作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五年。这次“两会”审议、讨论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我区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让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重要法宝,发挥这一特有优势。相信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和政协委员一定能够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奋力开创我区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里,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就做好政协工作提几点要求:

第一,坚持高举旗帜,自觉维护核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要继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十七大的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旗帜,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所肩负的一个重大历史任务,就是要牢牢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巩固和发展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团结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上来。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泛深入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现实意义,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不断深化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搞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统一意志和自觉行动。政协党组在政协各项工作中要充分体现党委的意图,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主动服务中心。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我区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部署,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宁夏实际,符合全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后五年,实现我区跨越式发展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各级政协要坚持从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出发,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的把握上,放在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大事要事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上。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选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要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式和新机制,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与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整体要求相适应、相统一、相协调。

第三,关注民生民情,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高度关注民生民情,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人民政协的工作,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过程。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围绕发展教育、社会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实现全区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雪中送炭、凝聚民心的工作,积极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要更加关心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积极倡导和开展扶危济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第四,坚持团结民主,努力凝聚人心。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使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政协服务和谐宁夏建设的重要任务,贯穿于开展工作的全过程。要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加强协调、寻求共识的原则,努力促进党政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和谐。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保持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切实搞好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切实把政治协商作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强化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更好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

第五,发挥人才优势,促进文化繁荣。人民政协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负有神圣的职责。要大力倡导和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和发展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巩固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合作的思想文化基础。要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政协委员投身于文化建设,多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努力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为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提高文化实力作出应有贡献。要发挥政协开展文史工作的优势,深入挖掘和整合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资源,大力促进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实施文化品牌带动和文化“走出去”战略,扩大宁夏的知名度。要抓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开展调研,为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建真言、献良策、立新功。

第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工作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加强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逐步完善委员管理服务的机制,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着力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形式、明确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要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制度和机制,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办法、新途径,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政协委员之家、党外各界人士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展望未来,新的征程任重道远,必须倍加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宁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